資訊管理-- e 化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

星期日, 1月 30, 2005

3.請說明「資料」、「資訊」與「知識」三者的意義、特性及不同點

請說明「資料」、「資訊」與「知識」三者的意義、特性及不同點

1 Comments:

  • 一、資料(Data):是對一些與組織交易相關的人、事、時、地、物等最基本單位描述之記錄與儲存。
    二、資訊(Information):是「經過組織、整理、分析過的資料,它可能會改變使用者的看法、判斷、決策或行動,因此,對於某些特定的使用者具有意義笸價值。」
    三、知識(Knowledge):是「人類對於一切現象的知曉、瞭解,它要經過人類學習與思考的過程,它本身是有行動力的,可以直接促成人類的行動,因此它是主動、有行動力的。」
    四、資料只是對基本事實描述的記錄,對使用者而言,未包含任何意義。而資訊則是分析、整理過的資料,可以對某使用者具有意義,而促成他們採取行動。知識的貢獻則大於資料和資訊,因為必須要靠使用者本身的知識,才能有效的利資料和資訊來判斷和解問題,所以資訊只是一個傳遞知識的工具,是沒有行動力的,必須經由人類知識的思考與處理過後才會有意義。

    By Anonymous 匿名, at 11:43 上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