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管理-- e 化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

星期六, 4月 16, 2005

9.何謂協同商務?可區分為哪些類型?

何謂協同商務?可區分為哪些類型?

1 Comments:

  • 一、所謂協同商務是指企業透過網際網路與供應商、合作夥伴、配銷商、線上服務提供者及顧客等,在彼此商務往來的管理與作業上,同步的透過資訊、知識的分享來協同合作,以提升整個價值鏈的競爭優勢。

    二、主要類型:
    1.設計協同商務
    此類協同商務可跨越時空的隔絕,和全球最合適的夥伴在線上及時的討論與合作;貨製造商與顧客及早分享需求的資訊,進而設計最能滿足顧客需求的產品。
    2.行銷/銷售協同商務
    整合了通路上的夥伴,共同合作,即時的進行協同式的行銷、銷售與服務給消費者,避免單打獨鬥、互相衝突、雙輸的局面。
    3.採購協同商務
    透過網際網路對同一產品感興趣的買主可以結合起來,行成較高的議價能力,得到較優厚的折扣。
    4.規劃/預測協同商務
    是由跨產業團體VICS所推動的「協同規劃、預測與補貨」(CPFR)模式來指導。CPFR主要視透過整個供應鏈上下游廠商的協定、合作、資訊分享,來降低產品間供需的失衡,或資訊不分享所造成的長鞭效應,其主要工作包括:協同規劃、協同預測與協同補貨。

    By Blogger GOOGLE Crab, at 11:12 下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