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管理-- e 化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

星期三, 2月 09, 2005

問題討論

1.競爭智慧與企業智慧有何不同?對CEO而言哪種較重要?
 
2.企業為何需要導入專家系統,又有哪種型態的工作特性較需要專家系統的協助?
 
3.企業導入跨組織資訊系統的目的與利益為何?
 
4.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台灣企業是否有必要導入決策支援系統來輔助管理者進行決策?
 
5.討論為何高階主管資訊系統特別強調「友善的介面」來支援高階主管?
 
6.試論近年來所發展的電子商務是否為跨組織資訊系統的一種型態,並請說明兩者的異同之處。

 

6 Comments:

  • 1.競爭智慧與企業智慧有何不同?對CEO而言哪種較重要?

    Ans:
    定義:
    企業智慧:
    狹義:利用線上分析處理的資料,以及資料探勘系統擷取企業內部資料庫和資料倉儲的資料,快速提供決策者所需的資料。
    廣義:透過內部各種資訊系統,經過彙整、分類、統計,用以提供高階主管內部經營決策相關的資訊、知識或關鍵績效指標。

    競爭智慧:
    利用網際網路上的搜尋引擎、智慧代理人等工具,快速的蒐集和分析環境、市場、競爭對手、產業、產品與顧客資訊,而這些外部資訊則稱為競爭智慧。

    對CEO而言:
    兩者同樣重要!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企業智慧提供的是內部資訊、知識或關鍵指標,讓CEO可以了解企業內部之財務績效、生產績效、存貨管理、可利用設備等,進而分析出企業價值與優勢之所在;而競爭智慧提供的是外部競爭環境的改變、新興競爭者之崛起、新產品的出現、競爭對手的動向、新競爭活動的推動、目前客戶滿意度等資訊,藉以依據企業智慧所提供之企業價值與優勢,能隨時調整企業營運、研發、生產、財務、生產型態等,已達成永續成長與永續獲利的目標。

    By Blogger GOOGLE Crab, at 12:54 上午  

  • 2.企業為何需要導入專家系統,又有哪種型態的工作特性較需要專家系統的協助?

    Ans:
    需要原因:
    1)缺乏優秀的專家
    2)專家的專門知識是一項很珍貴的資產
    3)專家會離職,甚至死亡
    4)專家知識的學習與獲利時間長,栽培成本高
    5)人類專家的判斷品質不一致
    6)專家知識難以移轉、複製

    適用時機:
    1)解決問題的效益很大
    2)必須有專家存在
    3)專家意見需一致,具有共識
    4)專家必須能描述問題解決的方法、法則、程序
    5)問題範圍越小越好
    6)優秀專家稀少,且很多地方都需要此類專家
    7)無法解決需要「常識」的問題

    By Blogger GOOGLE Crab, at 12:56 上午  

  • 3.企業導入跨組織資訊系統的目的與利益為何?

    Ans:
    目的:藉由資訊分享與整合來提昇企業間管層次與策略層次的協同合作。

    利益:交易時程縮短、貨源穩定、價格合理且穩定、有效整合上中下游與通路商、降低管理與生產成本。

    By Blogger GOOGLE Crab, at 12:58 上午  

  • 4.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台灣企業是否有必要導入決策支援系統來輔助管理者進行決策?

    Ans:
    此問題應從決策支援系統的特色與效益,以及中小企業營運型態來做分析。

    決策支援系統為:
    結合電腦大量資料查詢與快速運算優勢,輔以人類判斷、創意、經驗的長處,使決策人員面臨突發問題時,進行良好決策。

    其特性有:
    1)重點在支援而非取代決策
    2)重點在決策而非交易處理
    3)適用於上、中、下各階層
    4)決策支援系統強調個人導向、對談式、人性化介面
    5)決策支援系統具有高度彈性與可塑性
    6)決策支援系統由使用者控制輸入與輸出
    7)決策支援系統運用複雜的資料分析與模式建立工具

    中小企業通常有幾個特點:
    1)接單式生產
    2)替大廠代工
    3)無自有品牌
    4)研發與生產製造能力佳
    5)資本額不高

    依據上述特性,若中小企業僅擁有適用的MIS系統,在全球化的趨勢下,其實是不夠的,因為若是無法將企業內部大量的資料有效的彙整、並做即時分析,僅以人類的經驗法則與創意做判斷,對內會造成停工待料、不斷加班、庫存成本無法降低、交易時程長、財務狀況不易控制、研發方向不明確等狀況,對外會發生外在市場已有改變跡象而不自覺,直到失去競爭優勢時才發現卻已為時已晚的窘境。故即便是中小企業,若希望永續經營、確保競爭力,甚至企業規模成長的目標前進,最好能有決策支援系統輔以決策之機制建立。

    By Blogger GOOGLE Crab, at 12:59 上午  

  • 5.討論為何高階主管資訊系統特別強調「友善的介面」來支援高階主管?

    Ans:
    1.文不如表,表不如圖,高階主管必須短時間內整合內外部資訊(企業智慧&競爭智慧),友善的介面很重要
    2.每個高階主管決策風格不同,若無友善的介面,無法協助高階主管使用
    3.高階主管電腦功力差,若無友善介面,無法有利於高階主管使用

    By Blogger GOOGLE Crab, at 1:00 上午  

  • 6.試論近年來所發展的電子商務是否為跨組織資訊系統的一種型態,並請說明兩者的異同之處。

    Ans:跨組織資訊系統是一個概念,電子商務是跨組織資訊系統的實現

    By Blogger GOOGLE Crab, at 1:00 上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