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管理-- e 化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

星期四, 3月 17, 2005

8.試簡述「零阻力經濟學的新法則」的概念和原則。

試簡述「零阻力經濟學的新法則」的概念和原則。

1 Comments:

  • 一、學者T. G. Lewis 認為網路經濟的四大干擾定律會在企業經營的經濟面上,產生了迥異於古典主導實體產品世界的傳統經濟理論,而把這種新的經濟體系稱為“零阻力經濟體系(Friction Free Economy)”。亦即產品的交易成本、軟體製造成本、資訊行銷通信、傳輸成本幾近於零的市場。

    二、在零阻力經濟體系內,市場會出現下列五大法則,可看成是造成四大擾亂定律形成經濟體系失衡的主要力量:
    1.供給創造需求法則:
    古典經濟學主張需求帶動供給,企業會被動的因需求的增加或減少來決定價格與產量。但在新的網路經濟體系下,價格與需求的變動乃是由供給來決定,也就是透過供給的增加而產生規模經濟來降低價格、刺激需求的產生。

    2.邊際報酬率遞增法則:
    古典經濟學主張邊際報酬遞減法則,就是供給增加時,消費者會由於邊際效用遞減而降低需求慾及願意付出的價格,同時因為生產資源的的減少,使企業成本提高,造成企業的邊際報酬下降。而在網硌經濟體系下,特別是以資訊為基礎的產品,一來因其生產、配銷等製造成本及交易成本趨近於零,因此供給量越大,固定成本的分攤越少,則成本就越低,二來由於消費者習慣某種品牌後有被鎖住現象而繼續購買,因此供給愈多、成本愈低、利潤愈多。
    3.正回饋法則:
    古典經濟學主張供給量愈多,報酬會遞減的負回饋。在網路經濟體系下,企業大量供應商品成本降低降低售價剌激需求市場佔有率擴大形成主流產品利潤增加有更大資源來支援投資創新產品品質提升促使需求又增加大量供應商品直到市場飽和為止,這是一種正回饋現象。

    4.逆向經濟學法則:
    古典經濟學主張產品與服務的功能與品質愈好,使消費者附加價值提升,願意付更高價格來買,使產品需求提升而最終會格提高。而在網路經濟下,企業透過不斷累進學習、大量生產,一方面提高品質,一方面降低成本、降低價格,以薄利多銷、物超所值來取得競爭優勢,形成產品及服務愈好,價錢反而愈便宜的現象。

    5.產品創新的累進學習法則:
    “累進學習”是指某人創造了一個新產品後,他人就原創意再加以改良革新、補強,來增加原設計價值,這樣能刺激更多的改良革新、輔助加強。而不斷的累進學習,產品就愈好,喜歡的人就愈多,商機就愈大,進而參與改良的人就愈多,而形成了不斷的良性循環。

    By Blogger GOOGLE Crab, at 10:31 上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