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管理-- e 化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

星期一, 3月 07, 2005

7.何謂策略格道模式?

何謂策略格道模式?

1 Comments:

  • 由Mcfarlan & Mckenny 所提出的策略格道模式(Strategic Grid),分成IT目前的加值能力與企業IT的能力二個維度,將企業分成以下四種不同型態的策略:

    1.支援型:
    目前與未來的加值能力都低企業競爭能力不在IT,此時IT所扮演的角色為後勤、交易、技術支援,重點在系統的穩定、安全與效率,策略上思考較少,如化工業與律師事務所等。

    2.工廠型:
    目前加值高、未來低企業的目前的營運,IT佔有非常重要的角色,是存活的要件,但為來IT能扮演的策略角色還不明確,此時的重點也是要維持目前優秀的競爭能力,,隨時更新IT的技術,保持有效率的營運運作與產品服務最優勢的品質。如7-11連鎖零售商。

    3.轉變型:
    目前加值低,但未來加值高企業目前經營模式還是以傳統為主,IT尚未成為主要角色,但將來電腦普及率極高或電腦利用率、技能因e世代逐漸成為社會的中堅,企業的IT能力就會影響到企業的存活時,這些企業就要及時將IT視為策略規劃的重點,前瞻性地來規劃IT的運用,亦即要有居安思危的概念。例如:證券商。

    4.策略型:
    目前與未來加值都高企業目前的兢爭優勢要靠IT,若不能隨時提供顧客更多的附加價值,則顧客將容易流失,企業也不易存活因此企業要在策略上非常注意IT及SIS的運用,高階主管也要十分積極的參與。如:銀行、保險、信用卡、無線電話業等。

    By Blogger GOOGLE Crab, at 10:38 上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