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管理-- e 化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

星期六, 4月 16, 2005

4.請說明何謂長鞭效應?

請說明何謂長鞭效應?

1 Comments:

  • 一、所謂長鞭效應是指「在供應鏈中,下游的訂單產生變異時,愈往中、上
    游走,其訂單數量的變異性愈大」。

    二、影響長鞭效應的主要原因有:
    1.被誇大的訂單:當預期產品的供給會有短缺時,會誇大訂貨來囤積,而產生訂單變異性大增的情況。
    2.價格變動:當價格下降,會大量訂購及囤積產品;等價格上漲時,則訂單大量下降。
    3.前置時間:前置時間愈長,安全存量、訂購數量、囤積數量就愈大,變異幅度也會因此而加大。
    4.需求預測、批次訂購:傳統的存貨政策非Just In Time,會因一個時點的預測錯誤,就對未來訂購量產生嚴重影響,擴大長鞭效應的作用。
    長鞭效應會提高廠商的製造成本、存貨成本、運輸成本,降低產品的可用程度與收益。

    By Blogger GOOGLE Crab, at 11:09 下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