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管理-- e 化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

星期四, 2月 24, 2005

3.試說明Hamilton & Chervany如何定義IS的成功?

試說明Hamilton & Chervany如何定義IS的成功?

2 Comments:

  • Hamilton & Chervany這二位學者認為IS的成功與否要從二個角度來衡量:

    一、在開發過程的效率衡量
    1.專案開發效率:
    是否在最短的時間及最低的成本下,順利完成IS專案的開發。

    2.資訊資源利用效率:
    A.企業內資訊資源(硬體、軟體、網路、資料庫)的設備利用率高不高。
    B.MIS人員開發系統的生產力高不高。

    3.資訊資源投資報酬率:
    公司投資在MIS的所有成本的投資報酬率多高?有沒有比資金成本低?

    二、在系統本身及使用的效能方面
    1.系統品質:
    IS是否有好的系統品質(System Quality),包括à易學、易使用、符合需求、正確性、彈性、功能有用性、可靠性、先進性、整合性、效率、反應時間:

    2.資訊品質:
    IS是否有好的資訊品質(Information Quality),包括à重要性、相關性、有用性、可瞭解性、清楚性、正確性、明確性、精簡性、充足性、完整性、可靠性、即時性、最新性、客觀性

    3.服務品質:
    IS是否有高的使用率(Information Use),包括à使用次數、使用時間、鏈結時間、查詢次數、報表需求次數、使用動機

    4.個人使用:
    使用者對IS的滿意程度高不高(User Satisfaction),包括à滿意程度、喜歡程度、接受程度’

    5.個人影響:
    IS對個人的衝擊或貢獻(Individual Impact),包括à快速擷取有用資訊、決策品質、工作績效、問題解決能力、個人生產力、創意提升、個人權力或影響力、知識的獲取與分享、賦權員工

    By Blogger GOOGLE Crab, at 9:44 上午  

  • 6.組織影響:
    IS對組織的衝擊或貢獻(Organization Impact),包括à降低成本、提高生產力、提高服務績效、提高競爭優勢、提高目標達成、提高獲利率、改善溝通績效、提高反應能力、市場新契機的發現、促進企業再造工程、配合企業策略、提高與外部的策略關係

    By Blogger GOOGLE Crab, at 9:45 上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