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管理-- e 化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

星期三, 2月 16, 2005

9.組織行為理論對於組織和員工的觀點為何?和技術理性學派的觀點有何差異?

組織行為理論對於組織和員工的觀點為何?和技術理性學派的觀點有何差異?

2 Comments:

  • 基本假設
    組織行為學派

    IT的假設
    員工用來爭奪權力的工具,本身是中性的

    IT的影響
    IT只是一種工具,本身無法主導對組織的影響,由員工的政治意志與動機來主導對組織的影響

    解釋的現象
    -IT的引進對組織架構的影響長有不相同的結果
    -IT的引進常常結果與預期不同,是不確定性的
    -IT的引進常常遭受員工抗拒
    -技術理性學派的不一致發現是由於忽略人的因素

    By Blogger GOOGLE Crab, at 10:16 上午  

  • 一、技術理性學派將組織是為一序列功能的組合,只要功能、流程設計的好,協調、分工、監督、控制機制執行得好,自然這部機器就能靈活運作,組織績效就能提升。

    二、行為學派認為組織是由有自由意志的人所組成的,他不是一個機器的零件,不只是一個客觀存在完全被動聽命行事的個體。組織內的個人之間、全體之間、部門之間,因利益不同而有衝突、鬥爭存在。

    By Blogger GOOGLE Crab, at 10:16 上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