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管理-- e 化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

星期四, 3月 17, 2005

4.試描述"學習曲線"和"典範移轉"對企業經營有何啟示

試描述"學習曲線"和"典範移轉"對企業經營有何啟示

1 Comments:

  • "學習曲線" :
    是由於企業經驗與學習不斷的累積,使其在某一產品市場上的生產力, 能夠大幅領先對手持續保持競爭優勢的現象。

    "典範移轉" :
    為一種外部環境,科技的突破性改變;可以說是傳統的營運模式,被突破性的新模式所完全取代的一種現象.是一種跳躍性 非連續性的轉換,有別於'學習曲線'是在同一曲線內連續性的績效改善.。

    "學習曲線"會使企業經營會因經驗愈來愈豐富,員工的技能知識的成熟,流程更熟練,協同合作順暢,使得產品的生產力逐漸提昇,成本愈來愈低.但是"典範移轉"強調是不同學習曲線的跳換,企業在原來經營模式上,必須注意新科技的產生.公司內必須要有一個科技雷達,隨時注意新典範的產生,及可能造成的生存危機;許多企業長沉溺於目前的成功,而忘記了下一波科技典範來臨後,目前的經營模式將永遠無法趕上.

    By Blogger GOOGLE Crab, at 10:39 上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