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管理-- e 化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

星期六, 4月 16, 2005

3.供應鏈的網路架構可以用哪三個維度來描述?請說明之。

供應鏈的網路架構可以用哪三個維度來描述?請說明之。

1 Comments:

  • 供應鏈(SC)由於層次的不同,產品需求型態的不同,或製造程序的不同,可分為多種不同類型的架構,每種架構的管理策略、資訊分享的內容、協調合作的方式亦各不相同,各有其焦點。在此介紹三種不同的分類:

    一、Harland(1997)根據不同的系統層次觀點來分類:分為四種階層
    1.內部供應鏈(Internal Chain):製造商內部從購買、接收原物料、生產到最後配送產品的所有過程。
    2.成對關係(Dyadic Relationship):由兩個上、下游廠商構成,只有兩層,重點在強調買賣雙方密切的協同合作關係。
    3.外部供應鏈(External Chain):從原物料來源到最終消費者的過程中,包含三層以上的全部廠商。
    4.網路供應鏈(Network):強調以焦點廠商為主的網路關係,包含一階、二階等上游供應商,以及下游通路商到最終消費者。

    二、Fisher(1997)根據產品需求型態來分類:(課本p548,表11-2)
    1.功能性產品因為需求穩定,所以需要有效率的供應鏈策略,又稱為效率式供應鏈(Efficient Supply Chain),來降低存貨成本。
    2.創新性產品因需求不穩定且產品生命週期短,需要能快速反應市場需求的策略,又稱為回應式供應鏈(Responsive Supply Chain),來減少缺貨或是存貨過多的風險。

    三、Lin & Shaw(1998)根據製造程序等屬性的不同來分類:從製造過程的角度,將供應鏈的網路結構依據產品種類、生命週期、組裝程序、存貨種類等屬性,分為收斂組裝(Convergent Assembly)、發散組裝(Divergent Assembly)、和發散差異(Divergent Differentiation)三種。(課本p549,表11-3)

    By Blogger GOOGLE Crab, at 11:08 下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