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管理-- e 化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

星期四, 3月 03, 2005

3.何謂學習型組織?其有何特性?為何需要建立學習型組織?

何謂學習型組織?其有何特性?為何需要建立學習型組織?又應該如何建立它?它與知識管理的關係又如何?

1 Comments:

  • 一、學習型組織(Learning Organization),係指一個組織能夠不斷的學習,以及運用系統思考,從事各種不同的實驗與解決問題的方式,進而強化及擴充個人知識與經驗,終至能改變整個組織行為,以增強組織適應與革的能力。

    二、需要建立學習型組織的原因:
    1.環境快速改變,典範迅速轉移à組織不斷面臨新的機會與挑戰,組織運作必須進行不斷的調整。
    2.先知先覺、後知後覺與不知不覺à組織在遇到困難問題時的不同反應方式,決定組織後續的成功或失敗。
    3.傳統的組織不利於學習à傳統唯命是從的管理方式,使員工不積極學習,無形中桎梏了員工的創意興積極進取、研究發展的企圖心。
    4.知識與能力的生命週期愈來愈短,組織必須不斷的學習與創新。

    三、建立學習型組織的方法:組織應具備五項技能
    1.自我超越:員工本身要培養自我超越的觀念與企圖心,不斷鞭策自己,精中精力去超越過去的自己,實現內心真正的願景。
    2.改善心智模式:員工要能常常檢驗及改善過往僵化、不合時宜的心智模式,應該要開明、開放(open minded)去學習新的事物。
    3.建立共同願景:企業要能夠建立員工所認同的共同願景,組織的學習才有方向、焦點與能量。
    4.團隊學習:個人的獨立的學習績效不如團隊成員之間彼此知識分享與腦力激盪來產生“1 + 1 > 2”的綜效。
    5.系統思考:學習型組織強調的思考方式是以整體系統的互動關係來思考問題,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片段考量。

    四、知識管理(Knowledge Management)是指企業將自己核心能力所需的知識,進行有效的定義、蒐集、篩選、記錄、儲存、傳遞、分享與利用,以規劃出適合企業的策略、文化、領導、制度、流程與IT,是學習型組織最核心的議題。

    By Blogger GOOGLE Crab, at 12:33 上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