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管理-- e 化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

星期四, 3月 03, 2005

8.何謂策略聯盟?企業為何需要策略聯盟?有哪些策略聯盟的方式?策略聯盟成功的主要因素為何?

何謂策略聯盟?企業為何需要策略聯盟?有哪些策略聯盟的方式?策略聯盟成功的主要因素為何?

1 Comments:

  • 一、策略聯盟(Strategic Alliance)是指兩家或兩家以上的企業,基於公司策略的考量或雙方相互的需要,經由訂定合作的協定來分享彼此專長的能力或資訊,以建立長期的夥伴關係,並藉以達成雙方的策略目標。

    二、需要策略聯盟的原因:
    1.資源互相依賴à策略聯盟可以降低資源的不確定性,並造成其他企業依賴我們,以提高企業的自主權與競爭優勢。
    2.降低聯盟雙方的交易成本,獲取有效率;低成本的重要資源。
    3.抵抗市場壓力來源,以取得市場策略優勢。
    4.利用策略聯盟的密切合作關係,有助於企業吸收對本公司重要的知識。

    三、策略聯盟的方式
    1.以地理位置分類:單一國家內的聯盟或跨國聯盟。
    2.以產業間關係分類:水平聯盟、垂直聯盟、同業聯盟或異業聯盟。
    3.以企業的價值鏈分類:研究發展聯盟、生產及後勤聯盟、行銷與售後服務聯盟、財務聯盟、資訊聯盟、多重活動聯盟。
    4.以有無股權分類:股權合資聯盟(共同投資共享股權)、非股權聯盟(長期合約、虛擬式組織)。

    四、策略聯盟的主要成功因素:
    1.個別的核心能力(Individual Excellence)
    2.重要性(Importance)
    3.互補依賴性(Interdependence)
    4.實質投資性(Investment)
    5.知識內化性(Internalization)
    6.資訊分享(Information)
    7.整合性(Integration)
    8.制度化(Institutionalization)
    9.誠信(Integrity)

    By Blogger GOOGLE Crab, at 12:38 上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