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管理-- e 化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

星期四, 3月 03, 2005

6.何謂MC?其思考的重點為何?

何謂MC?其思考的重點為何?

1 Comments:

  • 一、MC,Mass Customizatiion,大量客製化,利用標準模組零件,快速組裝成不同的產品。零件是大量製造的標準零件,有量大成本低的好處,而零件是可以組合的,可以作不同量身訂作的組合。

    二、MC的思考重點如下:
    1.傳統的大量生產:指單一、大量、低成本、效率導向、不知名的消費者的生產方式,是傳統工業時代的生產方法。但是公司對顧客的輪廓是模糊的,且公司也不知道是哪些顧客來買產品?哪些顧客需要這個產品?公司只是採用低成本有效率的大量生產。
    2.大量客製化:這是21世紀企業存活的要件,因為顧客非常挑剔,希望有為他們量身訂做的東西。大量客製化一方面可以大量生產,一方面又可以對不同的客戶量訂做,可以彈性反應客戶需求。
    3.供給推力(Push) vs. 需求拉力(Pull):傳統產品的供應方式是生產大量的產品後,用大量促銷、大量廣告的方式將產品推向市焬,但是21世紀之後,因為客製化的需求,轉變成傾向接單後生產(Build to Order,BTO)的方式,就是以顧客的需求與訂單來客製化生產,需求跟訂單出現之後才來製造。這是因為拜科技之賜,現在整個供應鏈有非常好的IS(如SCM),且有強大的ERP作整合。這種接到訂單才作客製化生產,稱為Demand Pull,是因為需求才拉出生產,而不是生產完再將東西推銷出去,這是21世紀所會走的趨勢。

    By Blogger GOOGLE Crab, at 12:37 上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