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管理-- e 化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

星期六, 4月 30, 2005

1.何謂知識?又知識可以有哪幾種分類的方法?各種不同的分類方法可以將知識區分為哪幾種類型?

何謂知識?又知識可以有哪幾種分類的方法?各種不同的分類方法可以將知識區分為哪幾種類型?

2.Blackler將知識區分為哪五個層次架構?每一種層次架構的內涵為何?

Blackler將知識區分為哪五個層次架構?每一種層次架構的內涵為何?

3.Sveiby將知識視為一種無形資產,並將知區分為三種類別,試說明三種類的內容。

Sveiby將知識視為一種無形資產,並將知區分為三種類別,試說明三種類的內容。

4.資料(Data)、資訊(Information)與知識(Knowledge)有何異同?

資料(Data)、資訊(Information)與知識(Knowledge)有何異同?

5.對組織而言,為何KM是e世代最重要的核心資產?

對組織而言,為何KM是e世代最重要的核心資產?

6.何以說知識是組織最重要、最難模仿的核心競爭優勢的來源?

何以說知識是組織最重要、最難模仿的核心競爭優勢的來源?

7.為何目前大部分企業KM的成效都不彰,原因何在?

為何目前大部分企業KM的成效都不彰,原因何在?

8.Beckman將知識管理執行區分為八大步驟,試說明其內容。

Beckman將知識管理執行區分為八大步驟,試說明其內容。

9.何以說知識分享是知識管理中最重要、最複雜、最困難、最核心、最關鍵的問題?知識分享與IT之間的關係如何?

何以說知識分享是知識管理中最重要、最複雜、最困難、最核心、最關鍵的問題?知識分享與IT之間的關係如何?

10.依據Beckman知識管理執行八大步驟,請說明支援KM的主要IT有哪些?

依據Beckman知識管理執行八大步驟,請說明支援KM的主要IT有哪些?

11.學者Earl(2001)將企業不同的KM策略分成哪七大學派?

學者Earl(2001)將企業不同的KM策略分成哪七大學派?

12.以知識管理的基礎能力觀點來看,企業的KM要成功地提升企業的優勢能力關鍵因素有哪些?

以知識管理的基礎能力觀點來看,企業的KM要成功地提升企業的優勢能力關鍵因素有哪些?